English

“市民下乡就业”好

2000-04-24 来源:光明日报 沈小平 我有话说

日前,笔者在皖南农村调研时发现,一些乡镇企业到城里摆摊设点,在下岗职工中招收适合自己需要的人才。还有的从事规模农业经营的农民,也到城里从下岗职工中招收技术类、管理类、营销类等紧缺人员。面对乡镇企业和农民的招聘,县城里的企业下岗人员则投之以热情的关注,只要薪水等条件适当,他们一般对下乡就业不会有多少顾虑。

“老乡”进城招工,市民下乡就业,这充分说明,经受市场经济风雨的熏陶,农民经营观念和城市职工就业观念发生了可喜的转变。

此举拓宽了城市职工就业渠道。随着企业的改革深入,不少职工因为企业结构调整或减员而下岗,在这些下岗职工中,有些人还有一技之长,掌握一定的技术,他们有的经过再培训在城里的企业里找到相应的岗位,但大多数人要找到适合自己的岗位,还有较大的难度。就业的路有多条,关键是转变观念。现在城市职工就业困难,主要就是因为观念上的障碍。如果转变就业观念,能到农村去找适合自己的岗位,天地就宽得多了。此举还提高农村劳动力的整体素质。对乡镇企业和从事规模农业经营的农民来说,最大的问题就是缺少人才,职工素质不高,而城市职工的文化素质相对较高,他们有技术,懂得一些管理知识,如果能从下岗职工中聘用适合自己需要的人才,就能大大缓解乡镇企业和农民在农业规模化经营中人才的短缺,而且成本较低。可谓是一举两得的事。

为此,劳动等有关部门对“老乡”进城招工这件事,也要给予便利,要打破以前层层审批的限制,让乡镇企业和有实力的农户自由地进场设摊。为他们签订用工合同,解除其下乡就业后顾之忧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